桂林理工大学保密工作委员会职责和工作制度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3-21

学校保密委员会在上级保密委员会和学校党委领导下,依照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统筹指导和协调各单位、各部门的保密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保密法规和制度建设,搞好保密教育,强化保密防范,充分发挥学校保密委员会的参谋和助手作用,特制定如下职责和工作制度。

一、保密委员会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保密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根据国家和上级部门有关保密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制定学校保密规章制度,并督促有关单位、部门贯彻实施。

3.召开全校保密工作会议,拟定保密工作计划,及时向校党委、上级保密委员会报告保密工作情况。

4.组织检查各单位、各部门保密工作情况,查处重大失泄密事件,按照保密法规,视情节轻重建议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及时通报严重失、泄密事件。

5.开展保密宣传,进行保密教育,组织保密人员业务培训,研究保密工作重大问题。

6.总结年度保密工作,开展经验交流,表彰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二、保密委员会工作制度

1.例会制度

每年召开1~2次保密委员会会议,学习上级有关保密工作的指示、规定、条例等,研究讨论保密工作实施情况。保密委员会成员应按时出席会议。

2.学习调研制度

保密委员会采取会议学习、文件传阅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成员学习党和国家的保密法律法规、各项保密工作规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领会上级机关有关保密工作的文件精神,不断提高保密工作决策水平。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新途径、新经验,努力提高保密工作的理论和工作水平。

3.宣传与培训制度

组织学校各单位、各部门保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有关保密文件和业务知识,提高保密工作水平;利用各种平台,广泛宣传《保密法》和相关保密工作的规定,宣传保密常识,报道保密工作动态,提高广大教职工的保密观念。

4.督查制度

根据指定的保密规章制度、保密工作计划,保密办公室形成督查机制,经常督促检查学校各单位、各学院执行规章制度和落实保密工作计划的情况。每年年终进行一次保密大检查,检查保密工作的贯彻实施情况,失泄密情况等。

5.报告制度

定期总结保密工作情况,推动保密工作不断深入。每年年终全面总结一次学校保密工作情况,通过总结经验,肯定成绩,找出问题,并写成书面材料向上级保密委员会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