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工精神

发布人:梁继航 发布日期:2022-03-22

二零零五年九月二十八日,学校党委会研究并通过将“艰苦创业、敬业奉献、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作为“桂工精神”的集中表述。


一论“桂工精神”


“五改归属,九易校名”,桂林工学院办学历程可谓曲曲折折,坎坎坷坷,然而也正是在这曲折坎坷的发展历程中孕育了桂工人“艰苦创业、敬业奉献、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精神。50年来,桂工精神已逐渐溶进了每个桂工人的血液之中。正是这种精神,使桂林工学院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总会在逆境中不断激励自己,向着前方的目标勇敢迈进,在经历了“五改归属、九易校名”的风雨洗礼后,终于发展成为今天拥有16000多名学生、42个本科专业和20个硕士点的本科院校。

过去,我们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抓住了各种历史性机遇,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使建校50年学院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今日的辉煌。在学院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我院共产党员都不惧困难、勇挑重担,充分发扬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表率作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鼓舞了广大群众的斗志,为桂工精神抹上了一笔最亮的色彩。当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我们面对的情势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学院党委与时俱进,不失时机地提出在近期内争取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更名为大学,建设高水平教学型大学这一新的战略目标,努力开创学院建设发展事业的新局面。能否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精神状态如何至关重要。同样的条件下,精神的强势才有可能带来发展的强势。能顺势而上,要有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能在战胜困难中前进,更需要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因此,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有着更新的时代意义和内涵,而共产党员率先垂范,更是义不容辞。

从整个社会来说,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不再是当年为了解决温饱问题的艰苦时期;从我们学院自身来讲,学院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施等办学条件、教职工的生活待遇也有了相当大的改善。但历史经验证明,创业难守业更难,守业不能停滞不前,而必须在发展中求生存,在不断的创业中守业。因此,越是在形势好的时候,就越要谦虚谨慎,越要艰苦奋斗。当然,我们今天谈艰苦奋斗,不是说要抑制正当的物质追求和生活消费,而是要把艰苦奋斗化作一种精神力量和价值观念,坚持“三个代表”,恪守“两个务必”,保持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保持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弘扬桂工精神,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是要为广大群众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保持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不断超越自我,培植新优势,引导广大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不屈不挠的斗志,困难面前不低头,压力面前不气馁,机遇面前不坐等,艰苦创业,不断实现新跨越。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让我们大力发扬桂工精神,以艰苦创业为精神动力,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永葆党的先进性,与时俱进、不断进步,为把我院建设成为高水平教学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二论“桂工精神”


团结协作精神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作为一个大的集体,要想成就一番事业,没有团结协作,步调一致,没有上下合作、群策群力,一切都是各自为政,一盘散沙,事业的成功将是很难实现的。而协作,是指通过互相配合来共同实现某种目标、完成某个任务的意识。协作精神的实现,不仅需要协作的各方有共同的追求目标,相互取长补短;还需要各方有大局、全局意识,能牺牲局部利益换取整体利益,即能够舍小我,求大我。所以说,讲团结协作,同时必然要讲敬业奉献。团结协作与敬业奉献是如影随形、互不分离的孪生兄弟。

桂工人素有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是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精神,让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桂工的开拓者们不畏艰辛,奋力开拓;是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精神,让桂工事业蒸蒸日上,英才辈出。五十年的办学历程换来的今日巨大成就,不正说明了团结协作就是力量,敬业奉献产生兴旺的真理吗?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我院面对挑战,抓住机遇,向建设高水平教学型大学目标迈进,更需要广大师生员工发扬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精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学院早日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桂工人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可贵精神,不但不能丢,反而更应该大力褒扬,发扬光大,使我们学院的事业不断走向新的辉煌。

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精神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最基本的素质要求。我们的党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先进文化的代表,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除此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因此,弘扬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桂工精神,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勤恳工作,在平常的工作中克己奉公,在平凡的岁月里持之以恒、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发扬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精神,就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坚持民主作风;普通党员发扬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精神,就要坚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坚持集体主义,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争创一流业绩。

弘扬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桂工精神,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是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将工作作为整个生活的支点,在平凡中孕育璀璨,以一种职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全部融入到工作当中,始终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心去倾听人民的心声,解决群众最棘手的困难,为了群众的利益,勇于舍弃个人利益,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努力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升华。

弘扬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桂工精神,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服务社会的能力。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时代,知识“衰减”的周期越来越短,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改善知识结构的要求越来越高。“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是讲团结合作,还是讲敬业奉献,都需要以自身应该具备的起码素质为基础,否则就失去了团结协作和敬业奉献的“资本”。“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共产党人惟有不断努力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要求,站在社会发展的潮头,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前进。

同舟才能共济,万众一心方可众志成城。桂工人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努力奋斗,在改革和发展的征程中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已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全体桂工人正迈开坚实的步伐,昂首阔步地奔向灿烂辉煌的明天,桂工的共产党人在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中应高高树起先锋模范的大旗,大力弘扬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精神,为铸就桂工新的辉煌而努力奋斗!


(作者:郭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