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科工作标准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7-03-29

 

一、会务工作标准

(一)会前准备

1.及时掌握会议主(议)题、会议时间、出席范围和人数,安排会议场所,制定会议安排,通知参会人员。

2.检查会议室的情况。确保会议室桌椅、灯光、音响、多媒体、空调等设备的完好,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报修,保证会议使用;确保会议室及周边的卫生环境良好。

3.根据会议类型及要求,进行会场布置。主要包括:参会领导及人员的座次安排、主席台、发言席、签到席、桌卡、会议材料、话筒、茶水、纸巾、签字笔、便签纸的摆放、会标布置、背景音乐、绿色植物摆放等。(具体视情况而定)

4.会议工作人员应提前1小时进入会场,检查会场整体效果,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到位,并备好茶水,打开音响,播放音乐,同时打开安全门、照明灯及通道门,做好引导工作。如需使用空调,提前半小时开启。

(二)会中服务

1.在会议入场前,会议工作人员应站在会议室门口引导参会人员进行签到、就座,提供茶水服务,并每隔半小时续水一次。

2.会议开始后,会议工作人员应将会场门关上,站在会场一角观察会议进展,要时刻注意观察和随听音响设备的运行状况。注意会场情况及室内温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处理。

(三)会后工作

1.会议结束,会议工作人员应及时打开会议室门,引导参会人员离开会场。

2.检查会议室是否有遗留物品,若发现有遗留物品应及时送给参会人员,如未能及时送还,应拿回办公室保留,做好登记工作。

3.及时做好会场的保洁工作。回收可重复使用的会议用品,做好会议桌椅、抽屉、地面等卫生清洁工作。

4.关闭会议室的音响、多媒体、空调、灯光、门窗。

5.在会议结束后,对会务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工作经验,肯定成绩,找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二、接待工作标准

(一)前期准备

1.接到来访单位的文件或来电后,及时与对方联系,了解来访人员到访的目的和要求,来访人员姓名和职务、来访时间、是否需要接站、是否需要安排住宿等。并第一时间向办公室领导报告请示。

2.拟定并印制接待方案。要考虑周全,设计合理,一般方案的内容包括:来访的主要内容、来访人员的姓名和职务、本校陪同人员(事先与这些人员联系,确认其届时能否参加)的姓名和职务、接待的具体日程安排(接待的时间和地点、参观的路线、住宿、餐饮、车辆的安排、天气情况等)。

3.检查落实接待准备情况。在来访人员到达前,最后电话或现场检查落实酒店房间、餐厅、会场及横幅和参观点的安排布置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确保接待顺利进行。

(二)落实实施

1.接站。视来访人员的不同,安排相应的工作人员接站。接站人员应根据来访人员到达的时间,至少提前15分钟到达接站地点,寻找一个较近的停车位和一个醒目的位置打接站牌。

2.入住酒店。来访人员一行到达后,最好是让领导直接入住,随后请随行人员帮助其办理相关入住和报到手续,避免在大堂久等。可将接待方案提前直接放到客人房间的桌上,如果是重要客人,另行摆放欢迎台签等。

3.座谈交流。包括:①布置接待(会议)室。做好茶水、矿泉水供应和卫生保洁工作;会议桌上摆放座次牌、接待方案、学校宣传册、纸张、笔及面巾纸;确保接待(会议)室内的音响、电脑、投影、空调、灯光等设备的正常使用或运转。②通知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按时参加会议。③通知宣传部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④事先要准备一些校际纪念品备用(会议结束后双方交换礼品)。

4.陪同参观考察。会议前后可安排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参观,增进来访人员对学校的感性认识。由于参观时间短,因此,对参观点的联系和解说,都要提前递次安排落实。

5.安排工作餐。严格按照规定安排接待用餐。

6.送行。接待工作要做到有始有终,不能前热后凉。来访人员离开学校时,应安排工作人员在酒店处欢送。上车时工作人员要提醒客人检查是否有物品遗漏,并送到机场或车站入口。

(三)总结提高

接待工作结束后,接待人员应及时向领导报告任务完成情况,总结成绩,分析不足,收集整理接待过程中所有的资料归档留存,便于日后查阅。